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试行)

作者:实验室管理中心 时间:2021-01-01 点击数:



1.体制与管理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1-1*

实验室的建立

实验室的建立经过学校的正式批准或认可

查阅学校批准文件或认可文件确认。有文件的记Y,无文件记N。

不管实验室何时成立,只要有正式文件批准均可。

1-2

管理机构

学校有一名校(院)长主管实验室工作,有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部、处。规模小的学校可在有关部、处下设科。

检查文件,有的记Y,没有的记N。


1-3

实验室体制

实验室原则上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检查有关文件,达到记Y,否则记N。

人、财、物,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应在校、院(系)一级运行。

1-4

建设计划

实验室有建设规划(计划)或近期工作计划。

查阅实验室建设计划或近期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有计划并且执行记Y,无计划或有计划无执行记N。

有院(系) 批准的规划(计划)检查执行情况。

1-5

管理手段

实验室基本信息和仪器设备信息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实现网络化的学校要向网络化管理推进。

查阅实验室的计算机管理的数据库文件确认。完善的记Y,否则记N。




2.实验任务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2-1

教学任务

有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任务书、教学日志、课表等,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务达到每学年≥3000人时数,或承担5门以上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后要向校内外开放。

*实验室开放时间长,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效果好

查阅相关课程教学文件及学生实验人时数记录;课题立项批准报告及完成情况。符合要求的记Y,否则记N。

计算教学任务量方法:任务量=Σ该门实验课学生人数×周时数×所开周数,此项在评估栏只填实际人时数。 本专科实验人时数 ;课程门数 ;开放人时数 。*开放项目数

2-2

科研任务

社会服务

有科研项目、经费、论文及成果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并对社会服务。

检查有关文件、资料,列出近两年各项指标数量。

一般院校应有科研任务;重点院校至少2项科研任务,有硕士、博士点的至少培养3名研究生。

2-3*

实验教学

研究

有实验研究和成果。

检查实验研究(含实验教学法、实验技术、实验装置的改进)的计划、设计、总结。有记Y,没有记N。

除计划、设计、总结外,有实验研究的论文、成果鉴定书、自制的实验仪器设备装置等均为Y。

2-4*

教 材

有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检查所开实验项目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有的记Y,没有的记N。

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要求:油印、铅印、胶印均可,字、图清楚。字、图不清,难以辩认记为N。

2-5*

实验项目

管理

每个实验项目管理规范,记载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实验类别、每组人数、组数、实验时数、主要仪器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以及材料消耗额等。实验组不超过4人。有特殊要求的,以满足该实验每组最少人数为限,要保证学生都能实际操作。要有一定比例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合格)

*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80%,效果好

检查所开实验的卡片、教材、文字材料或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抽查两周实验课表及实验使用仪器套数与重复数计算。符合要求的记Y,否则记N。

实验项目管理形式不拘,可以有卡片或计算机管理等多种形式,但要有8个以上主要数据项。

*检查仪器套数,主要是常规仪器。

*查两周实验安排表及课表,根据人数、每周安排次数及套数确定每组人数。公用的设备,以满足要求为限。

2-6

实验考试

或考核

有考核或考试办法并具体实施。

检查实验考试或考核办法,经批改的三份学生实验报告。有的记Y,没有的记N。

考试或考核办法只要有一种即可(视大纲要求定),本学期和近几学期制定均可。试卷或成绩均需有。

2-7

实验报告

有原始实验数据记录,教师签字认可,有实验报告。

随机抽查三个实验的原始数据记录及经批改的三份实验报告。有的记Y,没有的记N。

查看学生实验报告(含开放实验报告)中教师签字确认。

注:评估标准中带“*”的指标为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中相关指标要求。



3.仪器设备管理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3-1*

仪器设备

管理

仪器设备的帐、物、卡相符率达到100%

抽查10台(件)。其中以物对帐5台,帐物相符记Y,否则记N。仪器设备的分类号、名称、型号、校编号应规范、一致。

10台中有1台帐物不符即为不合格。核对项目5项:1、名称2、型号3、微机号(校内编号)4、分类号(与教育部统一编号)5、出厂号。核对用“以帐对物”和“以物对帐”表记录。

3-2

低值耐用品

管理

低值耐用品的帐物相符率不低于90%。

抽查10件。其中以物对帐5件核对,差错不得超过1件。达到的记Y,否则记N。其名称、规格、型号应一致。

检查低值耐用品范围:单价200-800元,耐用期一般在一年以上,不属于材料、易耗品,包括: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等。

3-3*

仪器设备的维修完好率

仪器设备的维修要及时。现有仪器设备完好率不低于80%。

抽查5台不同类型仪器设备的3项主要性能指标,不能正常工作的不超过1台。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维修工作应能保证实验正常开出。

3项主要性能测定,只要有一项达不到最低指标,(可参考仪器说明书指标)即为不能正常工作,用《抽查仪器设备完好率》记录表记录。

3-4

贵重仪器

设备管理

单价40万元以上(*我院要求单价为10万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计量、校验设备除外)要有专人管理和技术档案,应对校内外开放。要有一定的运行维护经费,每台学年度使用机时不少于400学时。

检查管理人员名单、技术档案、操作使用说明、使用记录和机时。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无此项的记0。

03类检查教育部《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表》。技术档案含:论证报告、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等、年使用机时在原始记录本上统计。

3-5

仪器设备

更新

已更新仪器设备台件数

更新率 = ——————————×100% ≥60%

该类类总仪器设备台件数

机电类20年,电子类15年,计算机类5年

查阅计算机统计文件,按照教育部编码手册,达到的记Y,否则记N。

机电类04000000

电子类03190000,03200000,0500000

计算机类05010100,05010200,05010300

4.实验队伍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4-1*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应正式聘任,校、系(院)级实验室主任有高级技术职称。能认真贯彻《规程》第三十五条规定的实验室主任六项主要职责。

检查学校聘任文件,考察实验室主任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符合的记Y,不符合的记N。

实验室主任六项主要职责是:①负责编制L建设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②领导并组织完成《规程》规定的L任务。③搞好L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④领导本室人员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专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⑤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拟定工作人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⑥定期检查L工作,开展评比活动。考察资料围绕这六项任务。(L=实验室)

4-2*

人员聘任

与考核

实验室应有专职人员,岗位设置合理,提倡向社会聘请技术人员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管理实验和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和工人有岗位日志。实验室有对人员的具体考核办法和定期考核材料。

由计算机管理数据库中调出分析,并实际考察确认。检查实验室岗位职责文件,现场考察人员分工及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办法(文件)和考核材料(表格和记录)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

现场通过查资料,了解询问确认。

4-3

人员培训

实验室有培训计划,并落实到具体人员。

检查近2年培训计划及执行情况。有的记Y,没有的记N。

现场查资料确认。培训工作要符合实验业务要求,学有所用,不拘形式,不影响正常工作。

4-4

实验指导

教 师

对本学年首次开的实验要求指导教师试做,对首次上岗指导实验的教师有试讲要求。鼓励教授讲授实验,提倡聘请研究生做助教带实验课。

检查实验室的文件,考察执行情况。有的记Y,没有的记N,无此项内容的记0。

抽查文件中有关对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规定等。通过考察,新开实验、新上岗专、兼职教师备课情况、预备实验报告等加以确认。

5.环境与安全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5-1

学生实验

用房

实验室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搭扣完整无缺,墙面脱落及污损。实验课上每个学生实际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实验台、凳、架无破损,符合规范。

现场考察。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

根据现场估测面积和学生实验人数计算。

5-2

设施及环境

实验室的通风、照明、控温度、控湿度等设施完好。能保证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规定的标准。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

按国家的有关标准在实验室现场考察。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

现场查看

5-3*

安全措施

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实验操作室、仪器室、药品室、准备室分开。

检查消防器材和四防措施,检查相关标识,查实验操作室与仪器室、药品室等是否分开。达到的记Y,否则记N。

现场查看。

5-4*

特殊技术

安全

1、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离明火10米以外;2、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有许可证,上岗证,有超剂量检测手段;3、对易燃,剧毒物品有领用管理办法。4、对病菌、实验动物有管理措施。

检查相关标识,实际考察证件、文件,有该项内容的应达到要求,缺一不可。符合的记Y,不符合的记N,无此项内容的记0。

现场察看

5-5*

环境保护

对毒品实行微量实验。实验室有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噪音小于70分贝。符合环保要求。

实际考察是否有各项措施,符合实际,基本合理,不造成公害。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无此项内容的记0。

检查实验用药提取单。现场察看,噪声计测量(微型)<70dB

5-6

整洁卫生

实验室内无其它杂物。实验室家具、仪器设备整齐,布局合理。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屑、无烟头等垃圾,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杂物。

现场实际考察实验室及室外走廊等处确认。符合的记Y,不符合的记N。

现场检查

6.管理规章制度

序号

评估内容

评 估 标 准

评 估 方 式

评 估 说 明

6-1*

仪器设备

管理制度

实验室有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包括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维护维修、低值耐用品管理等内容。

现场实际考察,有的记Y,不全的记N。

现场察看

6-2*

安全与环保制度

实验室有安全、环保制度,并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检查制度、标示。

是否有安全、环保检查制度和安全责任人定期检查记录。有的记Y,不全的记N。

现场察看安全、环保制度及措施,检查记录。

6-3

学生实验

守则

实验室有学生实验守则,挂在墙上,学生能遵守。

查有无守则,并现场调查1-2名学生。确定Y或N。

现场询问学生《守则》1-2条主要内容。

6-4

工作档案

管理制度

实验室建立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并实施。

检查有无制度及近一、二年实验室全部工作档案,如人员考核记录、工作记录、设备运行记录与维修等档案资料。有制度并实施的记Y,否则记N。

现场察看资料。

6-5

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制度

实验室的任务(实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员情况、仪器设备信息等要有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制度。

检查能否按照每年教育部要求的实验室和仪器失败统计中的内容,及时将有关信息收集,按时上报,数据是否准确、连续全面,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合格的记Y否则记N。

现场察看制度材料。



专业实验室评估指标说明及要求(供参考)

1、体制与管理

1-1实验室的建立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为了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0号《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强调实验室的建制权在学校。

2、评估时检查以学校名义正式发布的批准或确认本实验室或文件。缺少的可在评估前补上。

1-2管理机构

1、 本条目要点是学校有主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长,有主管实验室工作的管理机构。

2、 评估时检查学校正式公布的校领导的分工文件和主管机构的职责分工文件,以确认有主管校长和主管机构。

1-3实验室体制

1、本条目的要点是各实验室不能隶属于教研室,而应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其目的是提高实验室地位,减少重复设置。

2、评估时检查实验室属校、院两级管理的文件,或通过现场检查实验室的任务、人员、仪器等能说明已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记录,确认该实验室是由校、院管理。

1-4建设计划

1、 本条目的要点是学校要有实验室建设计划及被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或近期工作计划。

2、 评估时要检查学校近期建设规划中有关专业实验室建设的部分、被评实验室制定的建设规划或近期工作计划以及执行记录。没有的可在评估前补。

1-5管理手段

1、 本条目的要点是实验室实现了计算机管理。

2、 评估时检查实验室的计算机数据库。查看“仪器设备数据库”“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数据库”、“实验项目数据库”等。

3、 未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实验室,查看校级实验室主管处的关于被评实验室的相关数据库。

2.实验任务

2—1教学任务

1、本条目要点是提出专业教学实验室饱满工作量的要求。达不到要求的跨专业合并。

2、有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评估时首先查阅该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及实验课时,符不符合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的要求。

3、核实实验室的任务量。查阅上一学年本实验室所开实验项目的实验时数、个数及参加实验的学生人数,计算出全年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人时数(∑该门实验课学生人数×周时数×所开周数)。

4、实验室向校内外开放的应有开放办法和证明材料。

2—2科研任务、社会服务

1、本条目要点是专业实验室应有科研项目、经费和成果等;

2、评估时核查各实验室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费和成果、承担研究生培养情况等。

2—3实验教学研究

1、本条目要点是检查开展实验研究情况,以有利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检查实验研究(教学法、实验技术、实验装置改进等)的计划、设计和总结;检查实验研究的成果(论文、鉴定书、自制的仪器设备装置)。

2—4教材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所开实验项目必须有实验教材或者实验指导书。

2、评估时检查所提供的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要求是正在使用的、图文清晰的正式印刷品,或录像、磁带、光盘等。

2—5实验项目管理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求是建立规范的实验项目卡片,或有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有一定比例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2、评估时检查实验项目卡片或计算机管理数据库,要求项目齐全,记载有8个以上数据项(实验名称、面向专业、实验类别、每组人数、组数、实验时数、主要仪器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材料消耗额等)。

3、检查两周实验安排表及课表,根据人数、仪器套数确定是否满足实验组不超过4人的要求。

2—6实验考核或考试

1、本评估条目的要点是检查实验考试或考核的实际情况。

2、评估时检查实验课考试或考核办法,二者有一即可。

3、检查本学年或上学年的学生实验成绩记录、抽查部分试卷。没有的可从本学期开始收集

2—7实验报告

1、本条目要点是检查学生实验报告要认真批改。

2、从多个实验项目的学生实验报告中,抽查三个人(组)实验的原始数据记录及经过教师批改的三份实验报告。

3、实验报告应有教师批改意见和签字。实验报告用纸和字迹应正规,最好统一报告用纸。

3.仪器设备管理

3-1仪器设备管理

1、本条目为重点条目,其要点是加强实验室固定资产管理,要求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帐、物、卡相符率达到100%;

2、固定资产仪器设备的单价从800元算起,评估时随机抽查10台(件)。其中5台以帐对物,5台以物对帐。核对帐、物、卡的仪器设备分类号、校编号、仪器名称、型号、出厂编号、出厂日期等内容;

3、评估期间,实验室的固定资产帐要与国资处的帐核对并确保完全相符,新增和减少的要及时办理手续;

4、仪器设备的名称、型号、出厂号、出厂日期应实物标牌为准,没有标牌的仪器名称应符合国家教委条装司编印的《高校仪器设备分类编码手册》中的规范。有附件的仪器附件应登记在卡上,附件上应有与主机编号相同的标签(无法贴标签的除外)。

5、 出厂号、校编号是鉴别同规格多数量仪器的唯一标志,要注意检查。没有填写的补填。

3-2低值耐用品管理

1、 本条目的要点是加强实验室大量低值耐用品的管理,帐、物相符率要求大于等于90%。

2、 低值耐用品指单价为200-800元的仪器仪表,工卡量具、科教器具(标本、模型)等。

3、 评估时抽查10件,其中以物对帐5件,以帐对物5件,差错不得超过1件。

4、 低值耐用品的管理要求账卡规范,记载有名称、规格、型号、单价等内容;要求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管理。

3-3仪器设备的维修、完好率

1、 本条目为重点条目,其要点是要求维修及时,以保证实验正常进行;仪器维修有管理办法。

2、 评估时要检查近一年的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是否记载有仪器名称、维修内容、维修时间、维修责任人等内容,要求维修记录要正规;

3、 以不影响正常教学使用为“及时”,正在使用的仪器设备应该是完好的,待维修的仪器应另行存放,修好后再回位。

4、 评估时抽查5台不同类型仪器设备的3项主要性能指标,完好率要求不低于80%,即不能正常工作的不超过1台。

3-4贵重仪器设备管理

1、 本条目的要点是贵重仪器设备要有专人管理,要有技术档案,年度使用机时不少于400小时,要做到管好用好;

2、 评估时要检查贵重仪器的技术档案。技术档案包括使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及档案册(没有建立档案的仪器补填)。档案中要记录附件及损坏、维修、改造等情况。一些复杂的仪器设备还应该有维修说明书和线路图;

3、 评估时要检查使用记录,使用记录填写要详细、清楚,记载有实验内容、结果、使用单位等内容,每年400学时为实际使用的时数,含预热准备机时在内。

4、 通过评估建立对校内外开放机制,不能开放的要说明理由。

3-5仪器设备更新

1、 本条目的要点是推动仪器设备的合理更新,以保持和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先进性;

2、 评估时按规定时间内(见评估标准)该实验室新增仪器设备量和现有仪器设备总量,从计算机数据库中按评估要求的分类号分别调出数据进行实际计算,更新率应不小于60%;

3、 经过技术改造性能良好的仪器设备可视为新增仪器设备;

4.实验队伍

4-1实验室主任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实验室主任由学校任命或聘任,以保证实验室的工作质量与水平。

2、查阅由学校任命实验室主任或聘任的实验室主任文件,实验室主任的高级技术职务证书;没有的可在评估前补发文件;

4、 查阅实验室主任执行六项主要职责的工作记录、工作总结等资料;

实验室主任六项主要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规程》规定的实验室工作任务;

3)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4)领导本室各类人员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专职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负责本室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6)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4-2人员聘任与考核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重点是为保障实验室正常工作,要有一定数量的专职人员,各类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专职技术人员每人有岗位日志,实验室专兼职人员有具体的考核办法和定期的考核材料;

2、查阅主管部门的定编文件和专职技术人员的名单;查阅专职技术人员具体岗位职责文件,现场考察人员分工及落实情况。

3专职技术人员要有岗位日志。使用专用的日志本,记录每天的工作情况和实验室的重要事情。过去没有的,在自评时建立即可。

4、在一年中有2/3以上的工作量,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技术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可记为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

7、查阅实验室人员的考核办法和年终考核材料,查阅其他有关材料。

4-3人员培训

1、本条目的要点是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应有培训,以提高专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2、查近1—2年人员培训计划,执行记录,要求符合实验室业务要求;

3、询问有关人员,检查计划落实情况。

4-4实验指导教师

1、本条目的要点是指导实验的教师要认定资格;首开的实验要试做,对首次指导实验的教师要试讲;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首次上岗指导实验的教师要试讲,要求有经验的教师听后写出评语,认定指导教师资格。查阅试讲教案、评语、记录资料,评价教师、主任要签字;

3、首次开出的实验,要求指导教师要试做。查阅教案、详细的实验记录、试做时的问题、结论,可否开出该实验,主任要签字;

4、鼓励教授讲授实验课,提倡研究生带实验课,但研究生带实验一定要试讲,还应指定有经验的教师做指导教师。

5.环境与安全

5-1学生实验用房

1、本条目要点是规定了每次实验时,生均实际使用的实验面积不少于2m2。保持实验场地和设施规整,重视环境育人。

2、评估时现场考察实验室有效使用面积及每次实验学生人数(查阅实验课表),计算生均使用面积是否达到2m2

3、在现场检查本条目对实验室的其他要求。实验室无破损,墙面无脱落、污损、裂纹; 实验室墙壁、屋顶无坍塌、漏雨、漏水等危险隐患;实验室门、窗、玻璃、锁、搭扣完整无缺; 实验台、凳、架无破损,在一个房间内,规格统一; 实验台、凳、架符合实验要求(如耐蚀、耐热、耐磨及尺寸等); 每个房间每次实验时,每个学生的实际使用面积≥2m2;实验室有标明每个房间面积的平面图,有每次实验课人数的资料(如课表、平时成绩单等)

5-2设施及环境

1、本条目旨在保证实验室工作条件和安全条件。

2、评估时根据实验室的类型,确认被评实验室通风、照明、控温、控湿和水、电、气、管路的安全和规范情况,如化工、化学类实验室对通风和电路应重点检查;用电量大的实验室应重点检查电路安全。

3、关于通风、照明、温湿度的具体指标及水、电、气、管路的安装规范,受评实验室应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自查,并提供自查记录。

4、实验室通风良好,需要通风设施的,应有通风设施且应达到标准、完好无损;实验室照明设施符合标准要求且完好无损;需控温、控湿的实验室,应有控温、控湿设施且应达到标准、完好无损; 有标明通风、控温、控湿设施位置的图纸及其指标、完好程度的资料和说明; 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无乱拉电线现象,无刀闸开关,无裸露强电线头,动力线与照明线分开; 水、气管道检修方便,阀门完好、易找; 有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图纸。

5-3安全措施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实验室安全要有设备和措施保证。

2、评估时现场考察各项安全措施。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规章制度、责任人及岗位责任制;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设施(如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及报警器等); 消防器材作到定期检查、更换,保证其在有效期内。防火通道好用; 一楼外墙门窗有栏杆。需报警设施的实验室,应有报警设施且完好无损;有四防设施布局的图纸(包括位置、数量等)。消防器材应定期检查和更换以保证有效; 有安全检查制度和检查记录; 实验操作室与仪器室、药品室、准备室分开。

3、实验室与办公室、值班室一定要分开,实验室内不存放生活用品,通道不存放自行车及废旧仪器设备和家具,不得堆放杂物。不得在实验室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如做饭、睡觉等)。

5-4特殊技术安全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检查.4种特殊技术安全,高压容器、放射性同位素、易燃剧毒品、病毒实验动物等。

2、评估时首先确认被评实验室 有无4种特殊技术安全的内容。如有,按项检查。

3、使用高压容器的实验室,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放在室外或楼道的要求有加锁的气瓶柜;放在室内的要求靠墙有支架立放或卧放;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离明火10米。有高压容器使用、存放管理办法,有责任人。

4.有实验动物的应有管理办法,带病菌的动物尸体要求按国家规定焚烧,不能就近掩埋,更不能食用。使用实验动物、病菌的实验室,要有管理办法和责任人。有使用、废物处理记录。

5.对剧毒药品管理:采购保管人员需持证上岗,存放的铁皮柜要双锁,分2个人保管钥匙,不能1个人取药,要有符合国家公安部门规定的管理办法,存量、领用审批等手续和使用后余量的退库都要有明确规定。

6.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实验室要有许可证,使用人要有上岗证(检查时,这些证件要放入文件夹)。有放射性同位素存放、使用、检查、检测管理办法,有责任人,有超剂量检测手段,有检查、检测记录。

5-5环境保护

1.本条目为重点项目,其要点是通过评估检查,提高环保意识,完善环保措施。

2.评估时先确认有无“三废”内容,有三废(废气、废液、废渣)的实验室,要有三废(例如废显定影液、废酸碱盐液、废旧电池等)回收、处理措施和记录,有责任人。

3.评估中主要检查排污和燥声。实验室噪音低于70分贝。有噪音的实验室,要有噪音监测记录。

4.目前,少量废气允许向空中高位排放;废液在中和和稀释达到排放标准后,允许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5.涉及到毒品的实验做到微量化,有相关资料。

5-6整洁卫生

1.本条目旨在实验室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2.现场考察实验室及室外走廊等处,符合评估标准中规定的整洁卫生要求。

3.实验室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走廊不得存放杂物。实验室家具、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布局合理。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灰尘、积水、纸屑、烟头、垃圾等,室内、墙面、门窗、管路、开关板等处无积灰、蛛网和杂物。

4.实验室有卫生制度、卫生责任人及岗位责任制。有卫生检查记录。

6.管理规章制度

6—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建立健全实验室物资管理制度,加强在用物资的管理。

2、评估时现场考察,要求前三种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挂在实验室墙上或放在明显处。悬挂的制度字迹大小要适中,要有发布单位和年月日。条款过多的可摘要选择与学生相关的部分,内容要明确具体。

3、实验室自订的上述制度办法,要与学校的相关制度衔接,不能自相矛盾,应报学校主管部门认可并备案。

4、除三项管理制度外,应强调作为专业实验室,由于专业设备的特殊性,一定(必须)有自定的管理制度作补充

6—2安全与环保制度

1、本条目是重点条目。其要点是要有安全、环保制度,要有专人定期检查,并经常进行安全教育。

2、评估时检查安全、环保制度,安全制度应挂在墙上适当、醒目地方。安全制度可摘自学校的有关制度或实验室自订。要求简明、可行。

3、检查实验室安全、环保检查记录本,确认是否定期检查。

6—3学生实验守则

1、本条目的要点是要有简明可行的、学生在实验室中应遵守的守则。

2、评估时检查学生守则。守则最好也挂在墙上。

3、现场询问1—2名学生了解守则情况;如学生不在,查阅有关记录或询问实验室专职人员。

6—4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1、本条目的要点是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及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

2、评估时检查工作档案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实验室过去没有建立工作档案及制度的,应在自评时建立。工作档案包括:①上级有关通知及规章制度;②人员考核记录;③专职人员岗位日志;④设备仪器账卡;⑤主要仪器设备的说明书、设备维修记录、验收单、购置合同等;⑥低值易耗品的账册;⑦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实验课表等;⑧年度实验室基本信息报表;⑨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等。

3、有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培训、考核、晋升、奖惩制度或执行学校制度。

4、实验室的工作档案应有人负责管理。

6—5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制度

1、本条目的要点是建立信息收集、整理、传递制度;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按学校规定上报基本信息;保证统计工作质量。

2、评估时检查有关制度及兼职统计人员的工作情况。

3、查阅各类上报统计资料的底稿,如实验室人员表、实验项目表、教供2表、3表等。

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要准备的文件

1.学校关于实验室建立的批文。

2.关于学校领导工作分工文件,设立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部门的文件。

3.院关于实验室实行两级管理体制的文件。

4.实验室长远(3-5年)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

5.实验室基本信息和仪器的计算机管理的数据库文件。

6.各实验室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任务书、教学日志、实验课表等,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务、对外开放工作的统计数据。

7.实验室科研项目、经费、论文及成果的有关资料。

8.实验研究(含实验教学法、实验技术、实验装置的改进)的计划、设计、总结。

9.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10.所开实验的项目卡、教材、文字材料或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2.5)

11.本学期和近几学期制定的实验课考核或考试办法。学生的试卷或成绩。(2.6)

12.学生实验报告(含开放实验报告)。

13.仪器设备的帐、物、卡。仪器设备核对项目有5项:

a、名称 b、型号 c、校内资产统一编号 d、分类号 e、出厂号

14.低值耐用品的帐。其中包括: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等。

15.现有仪器设备的情况,检查其完好率。

16.单价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计量、校验设备除外)的技术档案,含:论证报告、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年使用机时等。

17.仪器设备更新情况记录,仪器设备的更新率。

机电类20年,电子类15年,计算机类5年。

18.实验室主任的正式聘书或聘任文件,校、系(院)级实验室主任的个人资料。实验室主任认真贯彻《规程》第三十五条规定的六项主要职责的情况。

19.实验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岗位日志。实验室人员的具体考核办法和定期考核材料。实验室岗位职责文件。

20.实验室近2年培训计划及执行情况。

21.有关对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规定等的文件。新开实验、新上岗专、兼职教师备课情况、预备实验报告。

22.实验室使用面积情况。

23.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

24.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许可证,上岗证,有超剂量检测手段。

25.实验室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控制噪音措施。符合环保要求。

26.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维护维修、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

27.安全、环保制度。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检查制度及检查记录。

28.针对各实验室的学生实验守则。

29.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实验室全部工作档案,如人员考核记录、工作记录、设备运行记录与维修等档案资料、实验室的任务(实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员情况、仪器设备等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制度。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