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作者:肖霞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为规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求援工作,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不断提高处置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内有易燃、易爆的材料和气体、放射性物质和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易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害。为此,除了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外,还必须对实验室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应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制定依据

本应急处置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制定。

三、处置预案

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地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事故单位在积极组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首先应确保各类人员的安全,同时应立即将事故现场情况、事故地点及时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公安部门、学校办公室、实验室管理中心。

学校后勤保卫处电话:87934560

学校医务室电话:87934558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公安部门电话:110

学校办公室电话:87934500

实验室管理中心电话:87934536

(一)触电应急处置预案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去挑电线。对触电者,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急救电话。同时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中心,对触电事故进行分析和整治,及时排除隐患。

(二)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发现火灾事故时,要立即切断火源,并及时向学校后勤保卫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及公安消防部门电话报警。报警时,应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相关单位的领导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3.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和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应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引起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引起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引起的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转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并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三)实验室爆炸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爆炸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实验室发生爆炸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组织现场学生有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如有人员伤害应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救治,并迅速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中心。

四、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和学校后勤保卫处进行勘察,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报告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五、本应急处置预案由各院(部)实验中心组织落实,各实验中心要制订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应急处置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按情节轻重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武汉晴川学院

2019年4月16日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