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条例(试行)

作者:肖霞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为建设平安校园,为教学、科研提供安全保障,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运行,学校拟成立学生实验室安全协查组。通过公开招聘方式,从全校选拔优秀学生,经过相关培训,聘用为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对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监督和检查。

一、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职责

1.定期对学院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对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评价,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问题拍照记录,并将检查结果汇总至实验室管理中心。

2.做好实验室安全环保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安全环保宣传与教育活动。

3.配合实验室管理中心做好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其他工作。

二、实验室安全协查员聘任要求

1.符合学校勤工助学岗位条件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热爱安全环保工作,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3.身体健康,有承担实验室安全督察工作的时间(每周不超过8小时)。

4.参加实验室管理中心开展的岗前培训,取得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证。

5.聘用时间为1年,工作满一年,工作合格可继续聘用,工作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安全协查员资格。

三、实验室安全协查员聘任程序

1.符合学校勤工助学岗位条件及安全协查员相关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

2.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面试。

3.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岗前培训,发放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证。

四、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要求

1.工作时间

各协查员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每周巡查时间。巡查以学校作息时间为准,确需夜间巡查的,应提前报备实验室管理中心。

2.巡查区域

检查以实验室为单位,各协查员每周对所辖区域全部实验室开展巡查不得少于一次。

3.实验室检查要点

根据我校实验室实际,实验室检查从“实验室环境”、“消防设施”、“水电安全”、“仪器设备安全”、“个人防护”五个方面展开,详见《实验室安全协查员检查记录表》(附件)。

4.工作流程

(1)填写实验室基本信息

工作记录本上填写时间和基本信息,如:实验室门牌号,主要涉及实验室安全内容。

(2)填写安全检查记录

佩戴工作证,进入实验室后,首先对实验室工作人员亮明证件,简短介绍检查要求。在工作记录本上填写检查结果,对发现的安全问题,现场拍照留存。

(3)检查记录整理与总结

每周工作记录整理后,应将《实验室安全协查员检查记录表》交实验室管理中心。

5.现场工作注意事项

(1)文明礼貌,有理有节

进入实验室应先敲门询问,亮明身份,离开实验室应告知工作人员。如实验室无人,应电话预约另行检查。

(2)发现问题,及时沟通

如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或不良做法,应立即通知实验室工作人员,并上报实验室管理中心和后勤保卫处,并做好记录。

(3)保留证据,保护隐私

拍照内容以反映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为主,未经实验室工作人员许可,不得拍摄其正面像、私人物品等个人隐私。

五、工作考核

每年年末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对实验室安全协查员进行综合评定,从考勤和业务两个方面进行考察。其中,考勤考核包括日常巡视出勤、会议出席情况、活动参与情况及参加实验室管理中心其他工作情况等内容;业务工作将从提交的检查日志和总结报告的内容和形式真实性、问题反馈合理性、与实验室工作人员沟通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定。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19年4月23日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